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乌海市节水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乌海日报 

  水是万物之源、生存之本,它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但它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2019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再次指出,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我国是一个缺水国家,人均拥有水资源为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美国的五分之一,在世界上名列121位,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

  乌海市地处大陆深处,属于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其气候特征是冬季少雪,春季干旱,夏季炎热高温,多年平均蒸发量是平均降雨量的22倍。同时,乌海市作为一座沿黄工业城市,无工业用黄河水指标,农业及生态用黄河水指标也仅为5000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更是极度短缺。目前,据相关资料计算,乌海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4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二十二分之一,为我国人均占有量的五分之一,水的供需矛盾突出已成为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因此,节水、护水对于我们来说绝不是一句口号,更需要的是一种行动。在此,我们向全市党员干部、职工、广大人民群众及各单位部门发出如下倡议:

  一、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节水、惜水、爱水、护水的一线中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率先行动起来,积极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建立多渠道、多元化、多层次的节水投入机制,率先完成节水器具使用普查与整改,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二、树立良好的节约用水意识,养成良好的节约用水习惯。在日常生活中,用淘米水浇花,用洗脸水洗脚,然后用来冲厕所;用清洗衣服的水来打扫卫生,做到一水多用;用杯装水刷牙;用盆装水洗菜、洗碗、洗脸、洗衣;尽量用浴缸洗澡,收集利用洗澡水;使用淋浴时间断放水;在冲水马桶储水器内放置物品,减少储水量,并随时检查水龙头,注意总结节水小窍门,坚决杜绝浪费用水现象,争做节约用水的示范者、推动者、实践者。

  三、加大节约用水宣传,从自己做起,动员身边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督促身边的每一个人,积极践行节约用水新风尚,积极踊跃创建人人节水、处处节水的良好氛围。

  六、城镇环境绿化应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并进一步优化灌溉方案,提高绿化用水效率。同时,应积极使用中水,减轻城镇供水压力。

  七、农业灌溉使用管道输水,减少渗漏损失,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先进的节水灌溉方式,坚决杜绝漫灌,提高农业用水效率。

  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节约每一滴水,用好每一滴水,让每一滴水润泽每一个干涸的生命,让每一滴水滋润每一寸龟裂的土地。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