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让蓝天白云永驻——“十三五”期间我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赵敖日格乐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96

  每天一大早,居民薛继荣就会拿上大毛笔来到市人民公园和几个朋友一起练地书,以地面为纸,以清水为墨,“挥毫泼墨”间锻炼身体又陶冶情操。薛继荣说:“现在植树造林做得好,空气也是一年比一年好了,而且每天还有雾炮车在路上喷雾,让空气越来越清新。”空气质量的显著改善让更多居民愿意到户外活动,公园里、广场上,每天锻炼健身的人络绎不绝。

  在“十三五”期间,我市通过采取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强化面源污染治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建立联防联控联治机制等多项有力的环保措施,使蓝天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绿色矿山治理建设下,骆驼山煤矿更是成为自治区首家绿色矿山,矿区环境有了明显的变化。对于化工企业,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放改造和监测,已经完成在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同时推进焦化、钢铁、水泥、铁合金等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并开展各类粉末状物料堆场封闭治理工作。在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全面加强散煤污染治理,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被淘汰,工地和道路抑尘设备措施更加完善。此外,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也得到有效缓解,2016年以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万多辆。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速,煤炭资源就地转化率由20%提高到90%以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5%。同时,我市聚焦矿区和扬尘污染突出问题,与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以及石嘴山市加强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区域协同治污合力。

  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计223天,达标率为81.4%,同比2019年上升了3.4个百分点,同比2015年上升了18.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8,同比2019年下降3.4%,同比2015年下降15.8%;细颗粒物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8.3%。空气质量改善明显,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