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进一步提高贫困人群素质激发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近年来,我市从文化和精神层面及时补位、造血帮扶,扎实推动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工作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农区居民转变观念,树立信心,用自己的双手发展产业,由“输血”转变为“造血”,由“要我富”转变为“我要富”,由物质富裕转变为物质精神共同发展,全面提高贫困人群素质,有效激发贫困人群内生动力。

  今年,我市在全市5镇13个行政村持续开展“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活动。市文明办在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海南区拉僧庙镇开展了“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宣讲解读活动,在乌达区乌兰淖尔镇开展“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现场交流活动。开展了“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相继评定了16个“信用村”,979户信用户,累计为363户“信用户”发放低利率、无担保的信用贷款4594.4万元,让诚实守信的农户享受优惠和便利,解决农民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

  在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作中,全市13个村均成立了村民议事小组、红白理事会,对低保评议、“红白”事等事务进行集体评议。“红白理事会”由老村干、老党员等组成,具体负责村民在办理“红白”事情中的花销与规模。并在符合乡情、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各村均制定了红白事办理制度,真正做到抵制不良陋习,反对铺张浪费。“红白理事会”不仅减轻了农区居民的负担,而且对革除陈规陋习,促进乡村文明风气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我市指导各区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自觉爱国、爱村、爱家,倡导诚信、友善、节俭之风,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拒绝黄赌毒和奢侈浪费,做文明市民,争创“五好家庭”、“和谐庭院”、促进邻里和睦、守望相助。

  为建立脱贫正向奖励机制,我市还设立8家扶贫扶志“契约化、积分制”爱心超市,通过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扶贫、扶志契约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劳动和优秀行为进行物质奖励。全面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善生活,环境提振精神”脱贫奖励模式,有效破除贫困人群“等靠要”思想,鼓励大家通过奋斗创造幸福生活,树立新民风,营造了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