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富裕不忘乡亲 产业带动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马乐 来源:乌海日报

  盛夏季节,在市绿色生态林业产业园22号大棚里,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郭永胜正忙着疏果。架上的葡萄硕大而繁密,远远望去像一颗颗悬吊在半空中的绿宝石。

  “我们把长得不好的葡萄疏掉,使留在枝条上的葡萄分布均匀,充分吸收养分,保证发育正常,长大果、长匀果。这里面的门道可多着呢!”郭永胜自豪地说,“你现在看到的这些葡萄都是新品种,去年5月才种植,今年就挂果了。”

  郭永胜是我市远近闻名的温室蔬菜、水果种植能手,可谁能想到他经历的艰辛。他说:“以前的日子苦啊,能发展到今天着实不容易。”

  1992年,郭永胜一家在乌达区乌兰乡承包了70亩生地种植大田,辛苦劳作一年后,收成却不乐观。1997年,郭永胜一家建起2栋温室大棚。“那会儿连水田是啥都不知道,更别说温室了。可没想到,一年下来,2栋棚竟挣了4000多元,当时一家人真高兴。”郭永胜说,“当年温室主要种植柿子、黄瓜和辣椒等蔬菜,为了提高产量,增加经济收入,开始种植时只能自己慢慢摸索,经常起早贪黑,吃住都在温室,那时温室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但在不久的一次洪水中,郭永胜家的2栋温室大棚、6间新瓦房都被冲塌,辛苦打拼了几年的家底荡然无存。

  后来,郭永胜一家重振旗鼓又建起了7栋大棚,同时,他不断外出学习新技术,引进培育新品种,逐渐将现代化技术运用于传统种植业,并与他人共同成立市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2013年,合作社投资1500余万元在绿色生态林业产业园内新建温室103亩、育苗温室2栋、保鲜库500平方米、净菜加工包装流水线一条,主要种植各类蔬菜和西甜瓜、樱桃、李子、葡萄、草莓等特色水果,并全部按照无公害蔬菜生产标准进行生产。近年来,合作社已在温室蔬菜瓜果种植、技术培训等方面建立了一整套的经营管理方法和独立的蔬菜销售网络,在乌达区的蔬菜市场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试验成功的日光温室尖椒、西瓜立体栽培技术,操作简单实用,每亩能比传统种植多收入10000多元。

  “虽然自己富裕了,但不能忘了乡亲们,得带着他们一起奔小康。”富裕后的郭永胜常说,“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就是带动乡亲共同致富,以前日子苦,我知道在别人困难时拉一把有多重要。”

  对于带领乡亲们致富,郭永胜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始终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对贫困户进行物质上的帮助是不够的,还得教给他们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成熟的种植经验。”郭永胜说,合作社给贫困户们传授技术和经验,提供优良品种,让他们通过劳动挣钱,可以一辈子受益。

  随着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合作社初步形成了“经济组织+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并无偿为蔬菜种植户提供蔬菜苗、技术服务、信息咨询,带领大伙共同致富。几年来,郭永胜已经帮助20多户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吸纳贫困工人10人,为社员无偿提供优质蔬菜种苗100多万株,帮助2户特困户建起了温室。

  2019年,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了“温室代种”项目。“去年我们6户正常脱贫继续享受政策的贫困户都参与了‘温室代种’项目,合作社无偿为我们提供两栋温室大棚(共2亩)种植小吊瓜,并负责日常管理照料,给予技术指导。我们每户只出了700元的籽种钱,偶尔到温室帮帮忙,其它方面都不需要我们操心。10月底我们每户拿到了1400元的项目收益金,坐在家里就挣着钱了,真是省心!”正在大棚内干活的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居民郝四娃说,今年,合作社又为他们增设了1栋温室大棚发展“温室代种”,现在共有3栋温室大棚(共3亩),每天看着丰收的小吊瓜挂满枝头,他心里既感激又高兴。

  说完,郝四娃对郭永胜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手记:农业要强,农区要美,农民要富,离不开郭永胜这样的致富带头人。从业20多年来,郭永胜根植于土地,不停挥洒汗水,自己走上致富路的同时,还带领乡亲们一起探索特色种植产业,给苗子、教技术,去各村当技术员,郭永胜忙得不亦乐乎。他那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正在激励着一大批新时代的新型农民通过自己努力走上小康路。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