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自然能源智慧系统开启零碳供能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近年来,内蒙古润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将自然能源智慧系统运用到建筑领域和设施农业等方面,不仅降低了能源消耗,还实现了园区零碳排放,成功开启了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在市第六人民医院,由内蒙古润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综合楼自然能源智慧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已经完成。该项目建筑面积2269平方米,由具有冷热双收功能的稀土超导能量板和自然能源智慧系统组成,集供暖、制冷、热水、电力等多功能为一体,在收集能量的同时,结合独特的跨季节储能和智控系统,将能量储存于地下,根据需要智慧调控。

  市第六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王胜永说:“以前,医院热水供应是平板热水器、电热辅助、天然气辅助的联合供给方式,自然能源智慧系统在满足医院冬季供暖、夏季制冷、一年四季有热水以及电力供应的同时,不仅为院方节约了运行费用,而且能达到绿色供能及零污染、零排放的效果。目前,项目运行稳定。今年,医院计划继续实施9000平方米的二期工程。”

  内蒙古润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越告诉记者:“每块稀土超导能量板的面积为11.8平方米,每平方米能量板可供50平方米的建筑功能使用。现在医院楼顶4块能量板已经完全满足综合楼所有能量需求,属于一次性投入,终生受益。而且,相比较以前的供能方式,每年还可节约标准煤181.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53吨、二氧化硫13.6吨、氮氧化物0.68吨,相当于植树24000多棵,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距离市第六人民医院不远处的乌达区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自然能源智慧系统被应用到了设施农业上,传统温室被改造成一年四季不间断生产的高产、高效、低能耗、无污染高科技新型温室,改造后的温室不仅实现了减排降耗,还提升了产品品质,实现增产增收。

  在园区自然能源智慧系统实验基地,记者看到,6块稀土能量板整齐地摆放在温室的前方,通过吸收太阳能、太空能,能量板正源源不断地存储能量。虽然正值夏季,可温室内却有着丝丝凉意,1米多高的柿子植株排列整齐,每株都挂满了柿子,内蒙古润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农业总工张三明正在查看柿子的生长情况。

  “大棚种植西红柿,对温度的要求特别严格,最能检验大棚的控温效果。传统温室进入夏季,棚内的温度会随之升高,当温度达到30℃以上,植物便不能正常生长。而改造升级的新型温室大棚,温度可以随时调控,一年四季都能达到西红柿生长的最佳温度,提高产量的同时还有利于糖分的积累,从而确保西红柿品质不受影响,现在我们的柿子上市后,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张三明说。

  内蒙古润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然能源智慧系统,将10栋传统温室改造升级为高科技温室。高科技温室配置大型超导能量板收集太阳能和太空能,同时,配有300多平方米的跨季节地下储能系统用于能量储存,每栋温室配置了地暖、墙暖、暖气片等,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对温室内空气、灌溉水、土壤的温度进行调控。在春夏秋三季,能量板吸收太阳能并转化成热能,储存于跨季节储能系统。冬季提取储存好的热能,用于供暖和灌溉温水,同时能量板可利用太空辐射收集储存冷量,用于夏季制冷。

  “应用自然能源智慧系统的农业设施大棚,每栋约1亩的温室,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3吨、二氧化硫0.34吨、氮氧化物0.29吨。”内蒙古润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祖光告诉记者:“今年,市区两级人民政府将和公司共同打造全国首个零碳高科技产业园,近期就要开工。产业园占地1243亩,预计投资3.5亿元,项目配有大型智慧动力能源站,为园区提供绿色无污染的制冷、热水和电力供应。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市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绿色转型的典型榜样,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乌海智慧’。”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