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一场固本培元的灵魂革命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强建国 来源:乌海日报

  这是一次刮骨疗毒式自我革命,刀刃向内,靶向精准;这是一次激浊扬清式“延安整风”,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需要一支信念坚定、忠诚担当的政法铁军维护安全稳定。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人民群众需要一支本领超强、作风过硬的政法铁军保障安居乐业。

  进入新时代,政法队伍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全国政法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与路径。

  今年2月27日,在去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全国启动。当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决有力完成好教育整顿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一声号响,闻令而动。3月11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发出动员令:“全市各级党委和政法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解决队伍中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督促广大政法干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风雨无阻向前进,重任千钧再出发。按照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在自治区第十一指导组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市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经过自查自评、复查评估,各区和市政法各部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各项规定动作已全部完成,达到合格标准,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教育环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

  吹响教育整顿“集结号”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在肩上,2次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推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级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组,从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网信办抽调2名班子成员挂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并担任市教育整顿办副主任,从市委政法委机关、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政法各单位抽调23名工作人员,实体化集中办公。各区、市政法各部门均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N个工作专班”,全市上下形成了“1+1+4+N”的组织领导模式,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力的组织保障。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启动后,三区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迅速行动,采取不同形式落实动员部署会精神。3月17日前,市、区政法各部门分地区、分系统、分层级全部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迅速在全市政法系统实现了全方位推进、全领域覆盖。市、区两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向社会公布了教育整顿的参加范围、四项任务、三个环节等重点内容,使广大群众对教育整顿有了更深的了解。

  一系列举措吹响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集结号”,打响了“发令枪”,发出了“冲锋令”。

  突出“四项教育”

  筑牢教育整顿思想根基

  谋定而动,举必有功。

  实现党中央开展教育整顿的决策意图,抓好落实是关键。

  我市突出政治引领作用,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抓紧抓好,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提升政治能力。

  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我市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部门把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整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调学思践悟结合,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实际成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我市及时公布了学习教育参考资料目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市委政法委举办了2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组织市、区两级政法部门干警200余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市、区政法各部门分地区、分系统、分层级组织开展了政治轮训42场次,实现了政法干警参加政治轮训全覆盖;充分借助市委党校的教学资源优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政法各部门严格按照学习计划,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主题党日、党小组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等规定学习内容,累计组织开展理论测试115次,确保政治教育取得实效。深入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3月18日,市委书记带头讲了专题党课,对全市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市、区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认真履职担当,全部开展了“一把手”讲党课活动,全市共开展“一把手”讲党课27场,受教育人数达2551人次。各政法部门还结合地区实际,集中开展了民族政策理论学习,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结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市、区政法各部门抓实党史教育,采取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实地感受学等形式,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学习书目,围绕党史学习开展了专题研讨交流。积极利用我市现有的红色教育阵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教学,激发新时代力量,践行初心使命。

  市、区政法各部门抓紧警示教育,把党规党纪全部纳入“主题党日”学习计划,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通过举办专题廉政教育报告会,深入剖析全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充分起到了思想发动和警示教育作用。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46场次,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了本地区、本系统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敲响了法纪警钟,筑牢了思想防线。

  政法各部门把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集中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用正气教育引领队伍建设。积极推动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活动,认真开展政法干警获得荣誉情况摸底工作,把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英模和先进典型树起来,让大家感受到英模就在身边、榜样就在队伍中间。先后组织开展英模事迹报告会47场次,大力宣传“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荣誉称号的蔺雨虹、“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赵卫兵、“全国先进工作者”刘建平等政法英模事迹,以最鲜活、接地气的方式述说英模壮举,让政法英模气概激荡人心。用好政法英模资源,开展各类活动,让政法干警近距离学习英模事迹,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

  为了防止“上热、中温、下冷”,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领学促学,积极参加学习活动,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学习教育落实落细、不走过场。全市在编在职政法干警中除部分人员因借调、外出培训、病假等原因无法参加学习外,其他人员参学率达到100%。

  坚持为民导向

  确保学习教育见到实效

  在教育整顿工作中,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教育整顿见到实效。

  我市坚持开门纳谏,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切实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公开性、互动性、实效性。3月17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教育整顿座谈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当事人代表等19人参加座谈,向代表们通报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工作举措,诚恳听取了社会各界代表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当场收到18条意见建议。市政法各部门先后召开了25次座谈会,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教育整顿工作。

  我市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为民办实事、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环节成果的重要标准,把群众呼声作为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动力。

  政法各部门结合本单位本系统职能职责,围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办事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了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构建“1、3、5”出警圈、简化办户程序等便民利民举措333项,深入基层了解实情179次,为群众办实事763件。市委政法委建立了矛调平台,并投入试运行,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途径;市公安局针对办户办证工作,专门出台了25项便民措施,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延长上班时间,中午设立值班人员,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市职业技术学校,受聘为法治副校长,为900余名住校生讲授了法治课;市司法局通过开展法治乌兰牧骑、上门调解矛盾纠纷、开展定期走访等方式,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30余项。

  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得到解决,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经过学习教育,我市广大政法干警思想有震动、内心受触动,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教育整顿的震慑警示作用初步显现。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我市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教育环节取得实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为下一阶段工作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我市将聚焦突出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有效净化政法机关政治生态,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乌海、法治乌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