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节后用工市场: 网络招聘不停歇 稳岗留工政策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春节刚过,我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商贸流通服务业也逐步复市复业,全市用工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良好局面。我市节后用工市场哪些岗位最缺人?哪种人才最抢手?就业服务部门出台了哪些稳岗援企政策助力就业创业?2月26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网络招聘不停歇

  招聘范围覆盖广

  2月26日,记者登录自治区云招聘平台浏览发现,我市“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网络招聘会用工信息仍在持续更新,截至当日已发布了13期,用人单位涉及我市三区、周边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和本市商贸流通服务业,数百个岗位虚位以待。

  市就业服务局职业介绍中心主任刘伊丽介绍,按照人社部等七部委《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春节前一周,市就业服务局与市总工会联合启动了2021年“春风行动”暨“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网络招聘会,主要服务对象是在乌海就地过年的农牧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有就业意愿的各类求职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通过优化稳岗服务,鼓励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节后用工荒。

  市就业服务局职业介绍中心提供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共有140家次企业参加了市就业局举办的网络招聘会,提供岗位4378个次。其中,二产企业72家,缺工岗位3536个;三产企业68家,缺工岗位842个。

  “春节期间,由于大多数人选择了就地过年,原本春节期间要歇业的餐饮、娱乐等服务行业今年都没有打烊,生意红火,所以服务业用工需求增加,全市用工市场呈现岗位选择多样,招聘覆盖范围广等特点。”刘伊丽说。

  稳岗留工政策优

  暖心破解用工荒

  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也为了破解节后用工荒难题,用人单位纷纷推出发放春节大礼包、增加文娱活动场地、提高职工福利待遇等稳岗留工措施,用更多人性化的暖心方式稳岗留人留心。

  “春节期间,企业不停产,500多名外地干部员工均就地过年,原有职工基本没有流失。”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朱静婉介绍,公司新建年15万吨PVC聚合装置及年产8万吨电解装置技改项目将于今年竣工投产,根据工程进度和生产要求,现在正通过网络招聘应往届毕业生20名项目人员。公司人力资源部已陆续收到求职者投送的简历。

  2月20日,首批30名甘肃省庆阳市派遣职工抵达了乌海市兰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体检合格后便可正式入厂工作。春节前夕,乌达区就业局与甘肃省庆阳市就业局及庆城县群英人力资源公司进行积极对接,计划春节后分批将200多名产业工人“点对点”一站直达送至乌达工业园区各企业,全力做好园区企业生产和用工工作。

  “政府就业部门主动帮助企业解决节后用工问题,分批次组织产业工人进厂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迅速提升产能提供了坚实保障。”乌达工业园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

  记者浏览多家企业的招聘简章发现,为了吸引员工入职,不少用人单位在工资和其他福利待遇上都有了明显的提升。除了为员工缴纳五险、免费住宿、通勤车免费接送、伙食只收取成本费外,薪资结构中增加了节假日福利、13个月薪资、年终奖励、工龄工资、生产安全绩效、技能等级津贴、带薪年休假、带薪培训等诱人条件,越来越多的企业承诺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一线普工缺口大

  技能人才最抢手

  市就业服务局职业介绍中心提供的2021年2月全市用工市场用工需求情况统计表显示,我市用工需求最大的行业集中在采矿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用工需求种类分为普工类(生产车间操作工、快递员等)、技术工类、管理类、销售类和新就业形态类(网络主播等)6大类,其中普工类的用工需求量最大,全市72家二产企业积极参与网络招聘活动,缺工岗位3536个,占到了用工总需求总量的80%左右,其他工种用工需求量依次递减。

  多家用工单位负责人表示,虽然企业对普工的用工需求量很大,企业也设立了专门的培训制度培训新入职员工,但不少企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改造升级的关键期,企业对于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能人才、研发型人才的需求量增加,电气设备安装、专业维修检修、持有相关专业执业资格证书的技能人才市场需求量大,成用工市场香饽饽,入职后的薪资待遇、晋升空间也相对较大。各用工单位报出的专业技术人员工资水平较其他行业高出一截,多有工作经验的要求,年龄限制也有所放宽。

  据悉,市人社局、市就业服务局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我市“春风送暖,稳岗留工”网络直播招聘会,丰富节后用工市场招聘形式,为用工企业和求职群众搭建就业平台,稳定我市就业市场。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