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市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全力抓好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成果,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改革开放多点突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乌海发展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望2020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砥砺前行,亮点频现,令人难以忘怀。

  1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

  2020年,我市先后召开60次市委常委会会议、58次书记专题会、15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研究贯彻、调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制定加快推进黄河流域乌海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等事关全局的重要文件,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生动实践。召开市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经济形势分析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研究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谋划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建立市四个班子领导包联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落实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2

  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及时成立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我市支援湖北抗疫任务圆满完成,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成为全区首个确诊(疑似)病例清零的盟市、召开“两会”的盟市和最早开展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较早研究推动复工复产的盟市。

  3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2020年,我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完成年度任务的166.9%。我市成为全区首批无分歧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率先清零的盟市。我市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防范返贫致贫机制不断完善,我市在2020年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抽取分析的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一。我市加大污染防治攻坚力度,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实施大气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24个,建成绿色矿山3座,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圆满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

  4

  全力抓好重点专项工作

  2020年,我市积极推进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全市涉煤项目,核查自治区核查组交办的企业、项目,建立全要素台账;坚决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市四个班子、民族工作部门和教育部门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我市较早在全区实现民族语言授课学校蒙古族教师到岗率和蒙古族学生到校率100%的目标。

  5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市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500万吨新材料焦化联产项目启动建设,实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全国首座军转民用液氢工厂、全区首座移动式加氢站建成运行,自治区西部最大的综合物流园投入运营,工业智能制造等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葡萄特色小镇入选自治区第二批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培育名单,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坚持向科技创新要动力、靠改革开放激活力、以优化环境挖潜力,我市在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优秀榜单中位列全国第十一位、全区第一位。

  6

  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过去一年,我市全面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专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检“两院”党组和群团组织工作汇报;积极开展政党协商,不断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中央宗教工作督查“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我市再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加快依法治市进程,出台实施《乌海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乌海市地下水保护条例》;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稳步开展;全要素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赛汗乌素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我市应急保障、安全生产、食药监管、网络安全等工作有力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7

  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2020年,我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意识形态领域保持安全稳定。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战疫情促六稳”等专题专栏180余个;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深扎根;组织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160余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部建成,县级融媒体综合验收测评居全区第二位;成功举办中国书法年展暨第十一届黄河明珠·乌海书法艺术节,开展乌兰牧骑系列文化为民演出活动110余场次,电影《乌海》等20余个文艺精品获国内国际奖项,地区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

  8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0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民生工作,全市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在70%以上;持续深化优教优医普惠区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一本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均创历史新高,我市被教育部确定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教学楼等项目开工建设;市蒙中医院二期投入使用,市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主体完工,我市即将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处于自治区下达目标范围内;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居全区第三位;滨河二期启动开发,甘德尔立交桥正式通车,市客运枢纽站建设完成,2020年内交付使用棚户区改造住房7133套,新开工建设4990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8个。

  9

  稳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2020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启动编制《乌海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治理、产业转型升级、水资源节约集约、区域协同一体、黄河文化保护六项工程,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实施城区道路、绿地主要节点景观提升工程,完成造林面积3234亩;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部完成,积极推进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10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市狠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政治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形成知责明责、守则担责的责任链条;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等六大教育培训计划,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调整干部队伍结构,配套制定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实施细则,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729人;推深做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全市标准化党支部达到95%以上,“最强党支部”达到38%以上;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扎实开展“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