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乌海日报

  (2020年1月6日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于2020年1月6日在海勃湾召开。

  

  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35人,候补委员3人。市级有关领导同志,市纪委委员,各区委书记、区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史万钧,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唐毅,分别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分析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的经济工作。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加快“五区”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深刻理解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深刻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深刻理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原则,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全会强调,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做好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依据和总遵循,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聚焦这一历史任务,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前提下,继续把“五区”建设作为创造性贯彻落实的有效载体,聚力推动转型发展示范区的支撑体系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先行区的运行模式基本构建、生态环保攻坚区的建设成果基本巩固、投资贸易首选区的特色优势基本确立、优教优医普惠区的社会效应基本显现,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我们有稳定的外部环境、难得的历史机遇、坚实的发展基础。要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历史机遇,厚植优势、拼搏进取,奋力开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会指出,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任务。要继续坚持在发展中解决贫困问题,把更多贫困人口吸附在产业链上,深入研究2020年后政策衔接问题,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突出抓好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染防治、面源污染治理,继续推进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不断加强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着力抓好农区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做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整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密防控金融行业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全会强调,“稳”字当头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保持经济稳定运行。要选准投资领域和项目,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鼓励企业扩大有效投资。要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要紧扣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超前谋划、加快推进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好项目,有针对性地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要严把招商引资标准,把质量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大力引进产业链缺失项目、延伸项目、升级项目,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会指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是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继续坚持以“五转”为抓手,做好产业多元和结构升级文章,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把传统资源型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创链项目,努力变卖原料为卖产品。要大力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扎实做好现代能源经济文章。要积极培育第三方物流、节能环保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发展养老健康、普惠托育等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要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融合的思路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加快葡萄、葡萄酒产业集群化发展,大力培育特色种养、智慧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精准定位发展方向和产业重点,建立园区约束性、控制性指标体系,健全亩均衡量机制,统筹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黄河流域工业园区样板。

  全会强调,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要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思想,突出科技创新这个重点,促进经济发展从资源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要完善配套政策体系,营造全社会谋创新、抓创新的“生态环境”。要注重发挥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支持企业联合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构建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要实施好“乌海英才”工程,推动高端人才直接与实体经济对接。

  全会指出,改革开放是破解发展难题、再造发展优势的重要着力点。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用开放的视野拓展空间,有效激活发展潜能。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举措纳入工作日程,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精心谋划推出一批改革新招、硬招、实招,带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要加强与国际友好城市的互动交流,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贸易往来,深度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促进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审批事项集中化、政务服务标准化、权力运行规范化、服务模式智能化。

  全会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要体现在民生有效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精准发力、补上短板,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统筹民生事业发展,突出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要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稳步实施老旧小区和城镇棚户区改造。要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和谐稳定大局。

  全会指出,擦亮生态底色,才能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乌海。要深入开展绿色矿山建设行动,因地制宜推进造林绿化工程,适度合理增加建成区总体绿量,让百姓共享“绿色福利”。要科学编制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全力保障黄河乌海段安澜。要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建立循环型工业、服务业、农牧业体系,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居住、绿色出行。

  全会强调,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增强经济工作本领,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赵希民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决定候补委员孙增林、刘瑞江、韩宝龙(蒙古族)3名同志递补为市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咬定目标、埋头苦干,同心同德、一往无前,努力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乌海新贡献。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